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军商学  > 国家领军

国家领军

发布时间:2018-12-17作者:点击量:[]

3D247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以下简称“领军人才培训”)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部署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明确由国资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2011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资委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启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以下简称“领军人才培训”),财政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领军人才培训。为做好相关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由部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领军人才培训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面向企业、讲求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以建立和完善优质培训资源为依托,以提高中小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领军人才学员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选拔,主要针对成长性良好、在区域或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及高级职业经理人,兼顾具有发展潜质的创业型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每年培训1000名。

在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下,2019年4月7日,领军人才项目写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继续做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为贯彻落实好两办文件的要求,按照王江平副部长“进一步扩大领军人才项目覆盖面,在做好原有培训工作的基础上,从‘专精特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方向做突破,2019年培训企业家数量由原来的1000人扩大到3000人,二期项目争取更多财政资金支持”的重要指示,结合我部重点工作,中心领导认真研究,多次与部领导汇报,确定了做好领军人才培训的三条工作主线:一是以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核心,联合国内顶尖高校开展“区域发展”培训;二是以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为核心,联合各地中小企业主管及服务单位开展“专精特新”专题培训;三是以提升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能力和水平为核心,联合优质行业组织和企业大学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题培训。努力构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企业培育——产业链培养”的全方位立体化培训体系。

“专精特新”专题培训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各省中小企业服务单位共同参与组织实施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实现覆盖东中西16个省市,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人的规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发展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技术特色化和持久创新的新格局。通过与各地中小企业主管和服务单位充分沟通和函件确认,计划分两批开展“专精特新”培训工作,现首批培训已联合了河北、江苏、安徽、山东、四川、新疆、深圳7地中小企业主管和服务部门共同开展,中心已印发培训通知,目前7省市正在积极组织选拔生源。第二批9省市联合开展培训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题培训”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首批已联合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人才学院、国药集团国药大学、中国中化集团创新管理学院等社会优质培训承担机构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轻工业、家用电器、工业设计、石油化工、汽车工业、高端制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培训工作。现正在积极联合其他行业顶尖行业组织或大型龙头企业大学共同开展。

通过大力推进领军人才培训,搭建企业互动交流与资源整合平台,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具有显著发展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领军型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优质培训资源广泛参与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体系,逐步健全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引领服务机制。

截至目前,领军人才培训累计开办了区域班、行业班和主题班204余个,培训了18000余名中小企业家,学员企业所在行业涵盖20个国民经济门类中的19类,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行业学员比例为38%,主板上市企业2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00多家,企业一把手比例70.4%,平均年龄39.9岁,学员遍布全国(包括港澳台)。建立了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一流或在当地排名第一、师资实力雄厚、竞争优势明显的近30家高校或行业机构组成的领军人才培训承担机构库,举办了领军企业家商业思潮巡回周、领军企业家峰会等大型活动30余场,促成企业间合作超过1400项。在培训过程中,学员班集体在领军人才的带动下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援建捐款等慈善公益活动,增强了企业家作为领军人才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形成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领军一家亲,全国有亲人”的领军精神和领军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