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军商学  > 培训案例  >  正文

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培训大纲

发布时间:2020-04-26作者:点击量:[]







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








重庆市环境保护局

     



一、培训对象

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

二、培训目标

面向环保系统中最基层的干部队伍——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开展岗位工作培训,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采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演示与操作训练等形式,整体提升乡镇基层环保干部队伍的基本素质及业务水平,使得学员具有乡镇项目的环境管理流程咨询与指导、乡镇环境保护工程实施组织、环境问题发现与上报等实际工作能力。

三、培训要求

全国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每两年完成一次轮训,总计90学时。其中,集中讲授60学时,远程在线学习或分散自学30学时。

序号

教学单元名称

总学时

所占比例

脱产学时

所占比例

1

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的基本素养

12

13.3%

8

13.3%

2

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的行政综合能力

16

17.8%

8

13.3%

3

环境保护的专业基础

8

8.9%

4

6.8%

4

环境保护的政策基础

12

13.3%

8

13.3%

5

环境保护的专业技术基础

12

13.3%

8

13.3%

6

乡镇环境管理工作实务

30

33.4%

24

40%

总学时

90

100%

60

100%


四、培训内容

单元一: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的基本素养

1.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本单元课程,促进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弘扬环保精神,培育职业道德,提升法律素质水平,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认同感。通过培训,使学员能将所学基本理论知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析和把握乡镇区域环保管理特点与定位,自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具体工作能力,更好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教学时长

12学时。集中面授8学时;网上自学8学时,选学其中4学时。

3.教学内容

1)环保干部的政治素质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政治素质的概念及其提高环保干部素质的要求,解读考察环保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要素,深入分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小组交流

2)环保干部的法律素养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法律的概念和基本内容,分析提高基层环保干部法律素质的现实意义,阐述基层环保干部提高法律素质、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的途径。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案例教学

4.网络自学建议课程

1)环保干部的道德修养4学时

教学内容:道德修养的概念和基层环保学习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基层环保干部道德规范的内涵,加强道德修养的途径。

2)环保干部的文化修养 4学时

教学内容:基层环保干部文化素养的内涵及其提高基层环保干部文化素养的重要性,提高环保负责人文化素养的途径。

5.推荐书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哲学与人生傅佩荣

《公务员职业道德读本》中国人事出版社


单元二: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的行政综合能力

1.教学目标

通过讲授本单元课程,强化乡镇环保部门负责人的行政管理综合能力,是他们熟悉基层环保管理的基本思路与方法。通过培训,促进学员自觉提升管理沟通、舆论宣传、危机管理、公文处理及自我心理调适等核心能力。

2.教学时长

16学时。集中面授8学时;网上自学12学时,选学其中8学时。

3.教学内容

1)环保干部的管理沟通能力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管理沟通的概念、对象、目标、价值,详细讲解乡镇环保管理工作中的主要沟通内容,重点讲授提升乡镇环保管理干部管理沟通能力的思路与措施。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小组交流

2)环保干部的危机管理能力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公共危机的基本概念,解读涉及公共危机的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乡镇环保管理部门负责人做好公共危机预防、前期处置、上报的基本流程。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案例分析

4.网络自学建议课程

1)环保干部的心理调适能力4学时

教学内容:环保干部职业心理特征、心理压力来源,职业心理调适的方法与技巧,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调适。

2)环保干部的公文写作与处理能力4学时

教学内容:应用文的类型与写作基本规范,公文运行的流程及规范,撰写工作所需的各类公文,电子公文处理流程。

3)环保干部的科普宣传能力4学时

教学内容:环保科普宣传的对象和主要内容,环保科普宣传的途径与方法。

5.推荐书目

《领导干部决策必备的法治思维》,刘锐,中国法制出版社

沟通的艺术》卡耐基

《党政机关公文写作能力指导与训练》,姬瑞环编著,中国人事出版社

《第三思潮:马斯洛心理学》 弗兰克戈布尔著


单元三:环境保护的专业基础

1.教学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使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从科学的角度了解生态环境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功能,理解生态环境与人类的相互作用关系;全面认识当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深刻意识到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准确理解生态平衡的本质及其重要性;全面提升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对环境和环境问题的科学认识水平以及对所涉及的环保工作的理解能力。

2.教学时长

8学时集中面授4学时网络自学8学时,选学其中4学时

3.教学内容

1)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环境内涵与外延的概述,重点剖析当前主要环境问题、人类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环境问题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教学方式:课题讲授

2)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概述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环境污染的主要类型,重点剖析环境污染的后果、典型环境污染案例;深入讲解生态平衡与生态破坏生态破坏的原因和类型、生态破坏的后果。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4.网络自学建议课程

1)环境化学基础4学时

教学内容: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的迁移转化过程、污染物的生态毒理、化学品污染的生态风险性评价,环境中典型污染物类型及其来源。

2)环境伦理4学时

教学内容:环境伦理学概述、环境伦理观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义,环境伦理观树立,环境伦理与环境管理的关系、环境伦理与环境法规的关系。

5.推荐书目

《环境化学》,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

《环境化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环境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环境伦理的理论与实践》,人民出版社2007

《环境伦理与和谐生态》,郑州大学出版社2010


单元四:环境保护的政策基础

1.教学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使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了解我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基本体系,熟悉当前我国环境管理的基本制度及其主要内容和要求;认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和制度与日常环境管理的工作的联系,提升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的环境保护的法律意识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环保工作能力。

2.教学时长

12学时集中面授8学时网络自学4学时。

3.教学内容

1)环境法制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环境法概述,重点剖析环境法的基本制度,深入讲解环境法的体系、环境法律责任制度。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2)环境标准制度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环境标准制度概述,重点剖析国家环境标准的体系与内容、地方环境标准体系与内容,深入讲解环境标准的法律效力。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4.网络自学建议课程

1环境管理的基本制度4学时

教学内容: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保三同时制度,排污收费制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排污申报登记与排污许可证制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制度、污染集中控制制度、限期治理制度、重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及环境保护区域限批制度、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制度、现场检查制度、突发环境检查制度、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与应急预案制度、环境保护经济激励制度等环保制度基础及应用。

5.推荐书目

《中国环境法规全书》,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5

《中国环境政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02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19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


单元五:环境保护专业技术基础

1.教学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使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了解环境监测及环境污染控制主要方法和技术原理,掌握常用的污染治理技术及其适用对象和条件,具备针对所辖区的环境污染选用适用的控制技术的能力和科学判断污染治理工艺设施运行效果的能力,提升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环境污染控制的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

2.教学时长

12学时集中面授8学时网络自学8学时,选学其中4学时

3.教学内容

1)环境监测基础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环境监测制度和标准,重点剖析环境监测对象和目的、环境监测技术和方案制定,深入讲解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测。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2)典型废气处理技术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大气污染控制分类和技术特征,重点剖析社会生活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农业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生物质燃烧大气污染控制和施用农药、化肥的大气污染控制、工业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3)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技术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面源污染的定义及分类,重点剖析城镇面源污染的危害及控制技术、农村面源污染的危害及控制技术。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4)典型生态工程建设与管理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生态工程内涵及基本原理,重点剖析生态工程的设计,深入讲解生态工程的运行管理,细化农村生态工程。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4.网络自学建议课程

1)常用水污染控制技术及其工艺2学时

教学内容:水污染来源及危害、水污染控制方法分类及用途、常用水污染控制技术工艺及运行管理。

2)土壤环境管理与修复技术2学时

教学内容:土壤污染来源及危害、土壤污染控制方法分类及用途、土壤污染控制技术工艺及运行管理。

3)常见物理性污染控制技术2学时

教学内容:噪声、放射性、电磁辐射、光、热等常见物理性污染的种类及表现形式;常见物理性污染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及相应的污染控制方法。

4)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2学时

教学内容:固体废物分类及控制原则,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及其资源化、农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危险废物的管理及其处理处置技术。

5.推荐书目

《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理论与技术》,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及环境保护》,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危险废物处理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

《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土壤环境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土壤环境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大气颗粒物与区域复合污染》,科学出版社011

《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基础》,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单元六:乡镇环境管理工作实务

1.教学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使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掌握环境监察与应急、乡镇环境管理、乡镇典型污染防治工作等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要点、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与技巧,增强应对和处置基层各类环境问题的能力,提升乡镇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从事乡镇环境管理工作的实际工作能力。

2.教学时长

30学时集中面授24学时网络自学10学时,选学其中6学时

3.教学内容

1)乡镇环境管理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乡镇环境保护工作职责,重点剖析乡镇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乡镇环保工程建设管理、环保工程设施运行管理,重点剖析对乡镇工矿企业进行环保巡查监管。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2)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划分相关要求,重点剖析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及监管措施,深入讲解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运行管理。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3)畜禽养殖污染防治,4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相关制度,重点剖析养殖区化及其管理,深入讲解畜禽养殖污染物减排核算、方案制定、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管理、病死畜禽处置,重点剖析畜禽养殖业环境监管。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4)农村生活污水处置与管理,4学时

教学内容: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形式及问题,学习农村生活污水核算及减排工作,重点掌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选择、设施建设及程序、设施运行管理、污染防治管理。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5)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形式及问题,重点剖析农村生活垃圾核算及减排工作,深入讲解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统筹规划、处置模式选择、设施建设及程序、设施运行管理、污染防治管理。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6)村镇环境卫生整治,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必要性,重点剖析加强农村自然生态保护,深入讲解村庄绿化和生态建设、村镇环境卫生制度建立与完善。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7)农村工矿污染防治,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农村工矿污染形势及问题,重点剖析农村工矿业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深入讲解农村工矿业环境监管相关要求及程序、农村工矿污染治理。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8)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2学时

教学内容:重点剖析科学施用化肥、合理使用农药的相关措施,深入讲解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及管理措施、残留农膜回收和利用的污染控制及管理措施。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9)农村生态示范建设,2学时

教学内容:讲授农村生态创建概况,重点剖析掌握村镇生态示范创建规划编制,深入讲解农村生态创建的目标设定、创建任务实施、生态示范长效管理机制。

教学形式:课堂讲授

4.网络自学建议课程

1)农村环境保护概论2学时

教学内容: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现状、问题及成因,农村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农村环境保护的国家总体战略。

2)环评审批,2学时

教学内容: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流程、环评的审批程序。

3)环保三同时2学时

教学内容:环保设计备案文件的审查、环境监理实施及管理、竣工环保验收组织及审查要点。

4)环境监察2学时

教学内容:环境监察内容和程序,污染源监察、建设项目环境监察、生态环境监察等主要环境监察内容与程序,环境行政处罚流程和要点及环境监察档案管理。

5)环境应急管理2学时

教学内容:环境应急管理类型及主要内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

5.推荐书目

关于实行以奖促治加快解决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09]11号)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程的意见(国发[2011]35号)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国发[2011]42号)

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十二五规划(环发[2012]75号)

全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环发[2012]135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环发[2011]29号)

中央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环发[2009]48号)

中央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09]165号)

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环境整治项目申报指南(试行)

关于印发《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奖促治项目环境成效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环办[2010]136号)

关于印发《问题村环境治理应对机制与程序》的通知(环办函[2010]44号)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HJ/T433-2008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指南(试行)(环办[2012]50号)

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指南(试行)(环办[2010]132号)

关于印发<全国典型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办[2009]27号)

农村生活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发[2010]20号)

农村生活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574-2010

村庄整治技术规范(GB50445-2008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81-2001

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

化肥使用环境安全技术导则(HJ555-2010

农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导则(HJ588-2010

农药使用环境安全技术导则(HJ556-2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

国家级生态乡镇申报及管理规定(试行)(环发[2010]75号)

国家级生态村创建标准(试行)(环发[2006]192号)

全国农村环境监测工作指导意见(环办[2009]150号)

全国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标准(环发[2011]97号)

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环发[2007]56号)

全国环保系统环境宣传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环发[2006]37号)

关于全国生态和农村环境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发[2012]146号)


五、考核方式

1.考核对象及目的

面向参加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的乡镇环保管理部门负责人,实施科学化培训考核,分析掌握参训对象学习态度、综合表现及学习效果。

2.考核评价方式

由培训管理单位、实施单位、送培单位联合考核,可选择使用以下3种考核方式。

1)出勤及遵守纪律情况。考核参训对象的学习出勤(含网上学习出勤)情况,遵守培训纪律情况。

2)课堂参与情况。考核参训对象在培训中参与互动、交流、小组讨论、汇报宣讲等情况。

3)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参训对象撰写一定篇幅的学习体会,考核其完成情况及效果。

3.考核结果应用

通过考核,分析掌握参训对象的综合表现及学习效果。考核结果可返回送培单位,用于年度考核、聘期考核以及干部选拔晋升等。同时,通过考核,反转分析培训项目管理、课程设计、教学运行成效,提升培训管理、培训项目设计和组织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