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军资讯  >  正文

【关注两会(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新举措,非常有力!

发布时间:2019-03-08作者:点击量:[]

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政府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不少新的举措,有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有的是力度前所未有。

就业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减税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降费

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政府开源节流

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

职业教育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政务服务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出行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学风

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欠薪治理

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长三角一体化

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

医保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治理“文山会海”

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